close

海棠園       焦富軍       海棠園是我爺爺的故居,是秦嶺南麓的一個小山村,轄屬安康市寧陜縣的一個鄉鎮,海拔約1000米。這里氣候溫潤,適合各種植物生長,“海棠園”之名也因這里的野生海棠較多而得譽。村子處地像是一個高山之巔的小盆地,有著“九山半水半分田”的說法。村里共有二百多戶人家,近一千人。而我并不在之內,但由于爺爺的緣故,我的一生與這個地方結下了不解之緣。 聽父親說,在他尚未成人時,爺爺和奶奶離了婚。父親同奶奶一起在孔家灣生活,爺爺只身一人去了海棠園安了家,同夏奶奶又生下了我五個姑姑。從我記事起,每到過年,我和姐姐都要同父親一道去給爺爺拜年。 孔家灣同海棠園兩地相隔好幾座大山,在那個不通公路的年代,只能靠雙腿翻山越嶺,一個單趟需要徒步五六個小時。我記憶猶新的是去海棠園的山路又難走又遙遠,實在是令人膽寒。那段路我幾乎每年走一回,一般是吃過午飯出發,用背簍背著酒、罐頭、點心、餅干等禮品,我們輪換背行李,舉步維艱,走走歇歇。我還清楚地記得詳細路線,去海棠園需翻過獅子堡,穿過文家溝,爬上一把傘,穿越殷家坪,登上天心橋,又一路下坡,一般到下午時分方才到達海棠園的爺爺家。那些年冬季時常下大雪,春節時候沿途的積雪還很厚,深可沒過腳踝,山路又滑又陡,到達爺爺家時我們的棉布鞋已被雪水浸透,累得筋疲力盡。 倘若從油坊坳方向去海棠園,要爬15里陡上坡,期間沒有一處平路和下坡。 但一旦到了那里,環視四周,你會發現這里四面環山,之間相對平整,梯田梯地層層疊疊,一條不知名的小溪穿流而過,青瓦土墻的農家小院或依山而建,或鄰水而居。這里植被茂密,空氣清新,珍禽異獸時常出沒。這里鄉風淳樸,村民或上山砍柴,或下地播種,或半山坡放牛,過著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來到這里,展現在眼前的是一幅清幽恬靜、原始古樸、安定祥和的田園風光,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當地的村民們廣泛流傳著一個關于石船和白果樹的傳說故事。據說在溪流中段有一棵白果樹,這是棵特別高大的古樹,枝繁葉茂,樹枝的直徑足有一尺多,樹干特別粗,需五人合圍。可能是由于樹齡太長的緣故,主干下部中間有個天然大洞,可以同時容納四個人在里面打骨牌。溪流下游的河道中間有艘石船,長近兩丈,寬、高各兩米開外。每到深夜,那艘船便逆著溪流而上,行駛到白果樹附近。拂曉時分,那艘船又奇跡般返回到原點。古人說這棵白果樹是神樹,是那艘船的桅桿,它倆配合默契,趁著夜色上下穿梭,周而復始,確保了海棠園的風調雨順。后來,不知是什么原因,有人砍掉了這棵古樹,從此以后那艘船便停在下游河道里再也不動了。據說砍樹的情景格外悲壯和慘烈,一斧頭下去那棵樹鮮血直流。再后來,那艘石船受到雷擊炸成了兩截,更是面目全非。現如今,村里的老人只能大致記得那棵神樹的位置,只是溪流下游河道中間那塊形似船舶的巨石尚在。這個故事卻被村民們口口相傳,讓海棠園充滿了傳奇色彩。 每年春節,我們在爺爺家住幾天,總喜歡到二姑奶家去玩耍。我二姑奶和二姑爹膝下無子女,兩個老人蝸居在廟梁上的一個草棚里。盡管貧困潦倒,但他們卻特別慈祥和熱情。每年春節,二姑奶都用紅薯精心熬制了一大簸箕麻糖招待我們,那麻糖特別好吃,也特別粘牙。那時候我恰逢換牙,貪吃的我曾經被麻糖粘掉了幾顆牙齒。我們每次去,二姑爹會殺一只大公雞,給我們燉一鍋豬腳棒,讓我們飽餐一頓。直到現在,每每想起那些好吃的飯菜我還垂涎欲滴。 我在這里最喜歡玩的是踩高蹺,二姑奶房屋旁邊有一塊茂密的竹林,我會砍兩根銅錢粗細、特別端正的竹子,再用樹枝和葛麻藤綁一副高蹺,然后在院場里踩。看著別的小伙伴對我投來羨慕的眼神,我越發趾高氣揚,自我感覺帥呆了。踩熟練了,我還會沿著那條鄉間小道一路向上,踩回到兩公里開外的爺爺家。 春節的晚上,海棠園村民都會自發組成獅子彩船隊,挨家挨戶舞獅子劃彩船。我最喜歡看舞獅子,獅子舞到哪,我會跟到哪,緊跟不舍,毫無睡意。 只見兩只獅子伴著鑼鼓節奏在大頭和尚的指揮下做出各種動作,或搖頭擺尾,或騰空跳躍,或匍匐蜷縮,或二龍搶寶,動作活靈活現,栩栩如生。農戶會用火藥和竹筒自制很多花炮,點燃后對著獅子噴灑,兩只獅子像神獸一般,在火星中歡快舞動。為了增加耍獅子的難度和觀賞度,有的人家還設置了一些游戲。如將一條煙懸吊在很高處,讓獅子想辦法高空取物;有的用樓梯和桌子搭建成橋,兩只獅子從兩頭同時相對擠過,稱之為“過天橋”;有的將樓梯立起來,讓獅子從一面爬上去又從另一面下來,稱之為“翻云梯”;有的將八仙桌倒置,讓舞獅人踩在桌腿上拜四方,這個項目俗稱“翻天印”,是難度最高的一項絕技,需要兩個舞獅人身體協調性特別好、配合特別默契方可完成。還有的人家會設置一些猜燈謎游戲,讓舞獅人猜中后方可取得獎品。那時候經濟落后,幾乎沒有人發紅包,接獅子的人家大多會準備煙、瓜子、花生、米花糖、芝麻糖以及油炸的蝦片、土豆片、紅薯片等。到了十二點左右,接獅子那家會準備幾桌飯菜,讓舞獅人宵夜。宵夜后,當晚結束,第二天晚上繼續到下一家。舞獅子使這個貧窮偏遠的小山村顯得異常熱鬧,充滿了濃郁的節日氣氛。 近年來,由于工作的原因,加之我爺爺、奶奶、二姑奶、二姑爹相繼離世,我叔叔在山下的麻陽壩當村醫,堂哥、堂弟也都在縣城安了家,我去海棠園的次數越來越少了。沒想到,海棠園這塊貧窮落后的小山村竟然借著脫貧攻堅的春風徹底變了模樣。 叔叔告訴我,這里是中央辦公廳的一個扶貧聯系點。自從中辦包扶后,新修了通村盤山公路,結束了“出門就爬坡”和“靠雙腳丈量”的歷史;新建了中國移動鐵塔,解決了通訊難的問題;并爭取到高標準梯田示范點、有機水稻示范點、淡水養殖魚塘、林麝養殖基地、陜南移民安置點和農村房屋改造等一系列惠民項目,還發展了“林上種板栗、林中養蜂、林下種藥材”的立體山林經濟。每年縣旅游局還在這里組織栽秧節、垂釣大賽、摸魚大賽等鄉村旅游活動,引來了無數西安、安康及周邊縣區的游人前往,成為了一處城里人無比向往的鄉村旅游目的地。 如今的海棠園,自然風光秀麗,道路交通便捷,基礎設施完善,產業遍地開花,群眾的腰包越來越鼓,臉上笑容越來越多。海棠園,這塊讓我魂牽夢繞的兒時樂土,正在黨的指引下舊貌換新顏,成為勃勃生機的社會主義新農村。 +10我喜歡

作者/田春雨   老呂是某局的副局長,從鄉下扶貧回到家里,便滿身疲倦,唉聲嘆氣的,老呂的老婆便問:“是不是下鄉很累啊?”老呂嘆氣說:“累,倒沒什么,主要是氣!”老婆問:“什么事讓你生氣了?”老呂呷了口酒說:“去年局里給我五個扶貧指標,幾個年齡大,家庭弱的,都扶上去了,就還有個四十歲叫滿生老光棍還沒扶上去,扶貧款還多給了他,他不務正業,扶貧款拿去玩牌,買酒買肉喝,給他個大棚種菜,田地的草比菜還茂盛,安排他進工廠,三天打魚二天曬網!真氣死我了,你知道,要是完不成任務,我業績要受影響,沒完成好扶貧指標,職務也要受到影響!”老婆笑了笑:“你看看村里有沒有末出嫁的老閨女,還是年輕的寡婦,給他做個媒,這個貧就肯定能扶上去了!”老呂詫異的說:“真的嗎?”他老婆:“真的,不信你試試!”   老呂沒轍了,只有死馬當活馬醫,當真就按老婆說法,向村干部打聽,物色了一個離婚了女人,聽說那女的沒生育,被男人家里鬧著離婚的。老呂巧弄舌花,幾翻勸說,那女人終于答應嫁給了光棍滿生!   果然,真如老婆所說,一年后,那扶貧對象滿生脫貧了,而且比一般人都富,成了遠近聞名的蔬菜專業大戶!成了縣脫貧的典型,受到了鄉,縣的表漳,老呂也成了先進,還從副局轉成了正局!   那天,老呂特地買了幾瓶好酒去滿生家,酒過三巡,老呂就問滿生:“你從前那么懶,扶了一年都沒有什么效果,現在,你那里想通了啊?”滿生不好意思笑了笑:“從前,我孤家寡人,一人吃飽,全家不餓,生活得也沒有什么盼頭,現在我有老婆,得要負起一個丈夫的責任,不能讓人家跟著我受苦受累,現在我老婆又生兒子,我有了盼頭,得努力掙錢,給兒子存錢讀書娶媳婦,買車買房,給老婆一個好的生活,給兒子一個好的未來啊!”(原來他老婆有生育能力,是從前那男的沒有!)       老呂從滿生家出來,路上想著:原來扶貧也要決竅,扶貧也要扶到點子上啊!要是沒有扶到點子上,再怎么樣扶,也扶不起來啊!   +10我喜歡

文/劉蔭滿   叮咚一一叮咚一一   門鈴響個不停,坐在沙發上玩手機的二嫂,不耐煩地嚷到:“誰呀?別按了,來了,來了……”   樓門打開,看到門外,站著的是自已鄉下的婆婆。   二嫂的臉色一下,由晴轉為陰:”你來干啥?”   “送點東西,想看看我的孫子……”   婆婆扛著一個編織口袋,弓著腰,手里拎著一筐自家土雞下的蛋,蹣跚地走進屋里。   婆婆把袋子放下,直起彎曲的腰,剛長喘了一口氣,還沒等坐下,就聽二嫂喊:“這是什么呀?快拿出去!”   “土雞蛋,還有自家種的菜。”婆婆喃喃地說。   “不要!快拿回去,不值幾個錢兒的玩意!”二嫂一邊吼著,一邊把袋子和一筐雞蛋拎到門外。回過身來,又把剛站穩的婆婆推了出去。   “咣!”一聲,把門關上了。婆婆站在外面,無論怎么敲,也敲不開。   氣得滿臉通紅的婆婆,細密的汗珠,隨著眼里的淚水,一起慢慢流下,她感到兩腿發沉,索性坐在門口的水泥地上,只好等兒子中午下班。   雞叫頭遍,就往城里趕的婆婆,累得渾身像散了架子似的,背靠在墻上,昏昏欲睡,這時,傳來上樓的腳步聲,她睜開眼,一看,是自己的兒子。   “娘,你怎么坐在這兒?”兒子驚訝的叫道。   “你媳婦,不讓我進屋!”   “啊,娘快起來!地上涼!”   兒子迅速掏出鑰匙,打開房門,扶著娘進了屋。娘在后面,拽了一下兒子衣袖,悄悄說:“你們倆不許打仗,要是吵架,我馬上就回去!”兒子點了一下頭。   二嫂還坐在沙發上,頭都沒抬,一聲不吭的玩著手機。兒子扶老娘坐下,拎過編織口袋,從袋子里,一捆一捆的掏出了蔬菜,袋子底下有一捆特沉的東西,還用塑料布包著,掏出來放在桌子上,兒子問娘:“這是啥?”   娘說:“聽說,你做生意進貨急需錢,這是給你帶來的5萬塊錢!”   “啊一一”兒子大叫一聲。二嫂坐在沙發上,聽到說錢也“騰”地一下,像彈簧一樣跳了起來,臉笑開了花:“娘,你咋不早說呢?我們現在正缺錢!”   兒子轉過身,沖著二嫂:“你呀,就知道錢!快給娘陪一個不是!   ”   二嫂的臉,象用巴掌抽過似的,泛起一塊塊紅暈,立刻跪了下來,象小母雞啄米一樣,磕頭認錯……   這時,電視里響起:“世上只有媽媽好,有媽的孩子像個寶.....”   二嫂的臉上露出尷尬的笑容。   娘的臉上露出一絲淡淡的笑意。   作者簡介:劉蔭滿 +10我喜歡

早上兒子出門時,囑咐他:“您出去走走,別老悶屋里,回頭悶出病來。” 夕照街上,不過幾十號院子。平日里大家工作忙,鄰里之間很少往來。他剛來時,還興沖沖地想去左鄰右舍串串門,吃了幾回閉門羹后,他再也懶得去串門了,除了買菜,大部分時間都窩在家里。除了做家務,他閑余時間就是悶頭看電視。一個遙控器被他攥在手心里能攥出水來,從一頻道調到一百頻道,再從一百頻道一個個調回到一頻道。 時間就像古老的磨盤,他想讓自己漸漸忘記心里的膈應。 兒媳婦雖然和他一天說不上兩句話,但人精細,她看出了老爺子心里的別扭。晚上吹枕頭風,給兒子提了醒,兒子一愣,顯然他自小被父母照顧管了,還從來沒有好好替老爺子操過心。這次動員老爺子來城里住,也是媳婦說女兒上幼兒園,不放心交保姆帶,這才想起來老家孤身一人住的老爺子。 什么事都怕琢磨,一經琢磨必有事。老爺子這事經媳婦這么一說,兒子自然覺得是個事了。 晚上,一家人桌上吃晚飯時,又給老爺子提了出來。老爺子知道兒子是心疼自己,經不住兒子一而再再而三地說,只好答應,明天一準出去走走。 街東頭往北走幾百米,有個郊野公園,平時,常有老年人在那里聚集,清唱一段京劇,遛遛黃鸝,擺一段龍門陣,殺一盤象棋,老年人是越活越童真,常常為了幾個棋子爭得面紅耳赤。起先,他頂看不上這些城里老頭,他覺得城里人活的矯情,不如農村人隨性。 那天他背靠著公園西角那棵大槐樹,看幾個老頭下棋,看著看著眼皮一耷拉,睡著了。夜色來臨,他做了個夢。夢里,他和老伴相互攙扶著,去村東頭鐵匠鋪,打一把砍刀。他要打成雙刃的,老伴說單刃好,他說雙刃經濟耐用,可老伴說單刃安全,說著說著,又吵起來。老伴生氣了,一個人搶頭里踉踉蹌蹌往家趕。他跟在屁股后頭可著勁追,眼看幾米的距離,卻總是追不上。他急得喊了起來:“喂,死老婆子,你干嘛呢,有本事你別跑啊!看看到底是雙刃刀快,還是單刃刀快!” 這一喊,不要緊,卻把不遠處一個鬼鬼祟祟的黑影給立馬嚇跑了。他自己驚出一身冷汗,醒了,還蒙在無盡的悵惘里——畢竟老伴已經去世好多年了。 眼前,一個清瘦的姑娘瑟瑟發抖地走近他,合掌向他作了一個揖,說:“大爺,謝謝您的救命之恩!” 他瞪大了眼睛望著姑娘,沒鬧明白咋回事。姑娘斷斷續續那么一說,他才醒過味來。沒承想剛才自己那么夢中胡亂一喊,竟然嚇跑了一直尾隨姑娘的一個歹徒。他問姑娘,這么晚了咋還一個人走夜路哩? 姑娘說,大爺你不知道,我是從農村來打工的,在一家工廠上夜班,每天都要這個點才下班。從廠里回宿舍——每月兩百塊錢租的地下室,得坐公交車繞一大圈,為了省公交車錢,早點回家照顧智障的兒子,她只好咬著牙橫穿過這個郊野公園------ 哦,他點了點頭,若有所思。這時,遠處有幾個人影匆匆跑過來。姑娘嚇得一下子藏到他身后,嘴里說:不會是那壞人喊了同伙又追回來了吧?! 他扶著大槐樹猛地站了起來,對姑娘說,別怕,姑娘,有大爺在哩。 幾個人影跑近了,有熟悉的聲音喊起來:爹,你咋這么晚了還沒回家?我們到處找你,可把我們急壞了。 原來是兒子兒媳婦,還有轄區片警,尋了過來。 第二天,兒子兒媳下班回到家,飯桌上擺好了飯菜,還是沒有看到老爺子。兒媳婦說:一準又是看下棋看睡著了。兒子趕忙打著手電,一路往郊野公園尋過來。果然遠遠地看見老爺子端坐在大槐樹下,一只手還緊緊握著一根大鐵棍! 兒子說:“爹,黑燈瞎火的,你這是干啥呢?”老爺子說:“你看,這公園沒看門的,我尋思閑也是閑著——” 兒子雖然一腦門寫著問號,但還是順著大槐樹,也盤腿坐了下來。爺倆靜靜坐著,天黑下來了,濃濃夜色中,郊野公園分外安靜。     作者簡介:冷江,安徽池州人,中國微型小說學會會員,中國散文學會會員,北京市豐臺區作協理事,鄭州小小說傳媒簽約作家,全國小小說高研班輔導老師,2018世界華語微型小說十佳新銳作家。在全國各類刊物發表小說、散文和詩歌六十余萬字,著有長篇小說《綢嶺之北》,中短篇小說二十余部,小小說兩百多篇。作品散見于《小說月報》、《青年文學》、《安徽文學》、《貴州文學》、《草原》、《短篇小說》、《金山》、《遼河》、《百花園》、《小說月刊》、《青年文學家》、《讀者》、《散文百家》、《羊城晚報》等近百種報刊雜志;多篇作品被《小小說選刊》、《微型小說選刊》轉載。三十余次在全國各類文學比賽中獲獎,二十余篇作品入選各類年選。小說《老鄉長》獲選“2018全國小小說20篇年度佳作”,并被收入2019全國高考語文模擬試卷文學文本類分析題和多地高三語文試卷。 +10我喜歡


張禹旭的推薦購物清單89921謝邦春的評價心得19516陳凡堅的優質推薦評比沈乃文的優質推薦評比吳俊恬的優質好物推薦44981黃家良的優質產品推薦73626林秋燕的優惠好物陳怡伶的必買購物清單26209
家鄉的“綠” 王長惟的2021評價推薦46846一開始哭著講悲歡,再后來笑著講悲歡 (2) 李欣怡的購物守則56846成江的杜鵑謝了 (2) 吉晏岑的評價心得3528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78e46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