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的“綠”   張俊娥   我的家鄉在勉縣的一個四面環山的小山溝里,以前我總是嫌棄老家太偏僻,但2020年突如其來的疫情使我不得不在老家的大山里生活了三個月。很奇怪,我的心態既然在這段時間里發生了很大的轉變,由剛開始的煩躁不安,到慢慢地接受現實,再到現在深深地愛上了這片土地,這個大山環繞的綠水青山的老家。這一切都要感謝父母,感謝家鄉,感謝家鄉的“綠”,自然的“綠”,生命的“綠”,希望的“綠”。 家鄉的綠是如此靈動、美麗、生機盎然! 2月初,我還在愁畢業論文沒靈感的苦悶,一天清晨一個人在田間小路散步,不經意突然發現田埂上、石縫里、樹尖上,突然冒出星星點點的綠芽。她們是那么柔美、可愛、靈動,充滿向上生長的頑強生命力!我忍不住蹲下身子凝望著這星光般的新綠,小小的、嫩嫩的、綠綠的,柔嫩的小綠葉像剛出生的嬰兒,你忍不住想保護她。但破土而出的新綠是那么陽光、堅強、向上!她們不畏嚴寒、不怕困難,只要給她們一點自由生長的空間,一點水分,一縷陽光,小小的新綠就心滿意足了,她們靠自己拼命的向上生長,不管未來會遇到什么,狂風暴雨或被牛羊吃了或能開花結果,她們全然不顧,因為陽光堅強的新綠更懂得生命來之不易,珍惜生命,珍惜今天,珍惜生命中遇見的一切美好!只要此時此刻我可以自由呼吸,我可以享受陽光、雨露,那么一定要敞開心、睜大眼,盡情享受珍惜生命的美,珍惜生活的美。 小小的新綠真的觸動了我的心,突然自己內心也發芽了,充滿一種向上生長的欲望和力量。激動的我真切感受到了春天來了,春天真的來了!不管眼前的疫情困難有多大,大自然是偉大的,春天依然如期來了!這時,一縷春日的陽光照在小草上,也照進了我的心扉,畢業論文靈感、思路突然清晰了。伴隨著新綠的生長,新綠的激勵,兩個月終于保質完成了研究生畢業論文,這塊壓了我半年的大石頭終于落地了,心里一下輕松明朗了許多。 感謝啊新綠,看來不管是小草還是個人,首先自己要心向陽光,靠自己,向上生長,你終將遇見更好的自己,更美的藍天。 家鄉的綠是心底的情,家鄉的綠是眼中的美,家鄉的“綠”是激勵我陽光向上的心綠!我愛您,家鄉的“綠”! 綠,自然之綠,生命之綠,希望之綠! +10我喜歡

今天是陶月和李響結婚20周年的紀念日,可是李響一夜未歸。去哪兒了,和誰在一起,陶月一概不知,打電話不接,發微信不回,跟人間蒸發了一樣。如果她知道事情弄成這個樣子,她當時說什么也得控制住自己,不一個勁地打電話催他回家。   就在昨天,李響說下班后要和同學去喝酒。陶月讓他九點前回來,說有事要和他商量。李響問她什么事,她說在電話里說不清楚。   李響一直惦記著這件事,在酒桌上總是心不在焉。陶月最近更年期,內分泌失調,在吃中藥。中醫說這個時候的女人易怒,除了告訴他讓著點陶月,再就是夫妻在一起的時候注意好避孕,因為陶月吃的中藥有助于排卵。莫非她有了?   如果真是這樣,那可如何是好?他們結婚20年,雖然感情和經濟狀況都不錯,可是40多歲的人了,要了這個孩子吧,將他帶大實在是力不從心;不要吧,媳婦還得遭一次罪。   這么想著,就輪到他張羅酒了,大家都在等著他。他在心里轉場的時候,手機響了,一看是媳婦,剛要接,就有同學開始揶揄他,“你今晚就一直魂不守舍的,不是哪個情人在等你吧?”   李響一直很重視自己和媳婦的名聲,不愿意被人胡言亂語,便摁掉了電話,開始調集腦海里所有的詞匯,并盡力把迅速它們整理成句子,以保持他一貫出口成章的講話水平。   可是剛說到三分之一,電話又響了,同學說如果他接電話,就罰酒一杯。他不想被罰酒,媳婦交代過,他血壓高,不管跟誰喝酒,都不許超過兩杯,何況今晚媳婦還有事要和自己說。想到這,他又摁掉電話接著講話。   此時的陶月,越發擔心起來。已經九點了,什么樣的同學這樣難舍難分啊?說好了有事要商量,喝一頓酒就全忘了,不是遇見舊情人了吧?   陶月有點不放心,開始一遍一遍撥起電話來。酒桌上的李響話還沒說完,就被打斷了七八次,加上同學七嘴八舌的逗引,李響開始覺得媳婦有點不通情達理,心情便開始煩躁起來,干脆關掉了手機。   陶月再打電話,發現李響已經關機,氣得直接回到臥室,并把臥室的門反鎖上。雖然中醫告訴她不能熬夜,可這一夜,她怎么也沒睡著,一直豎著耳朵聽著門外,也沒聽到李響回來的動靜。   以前李響最在乎自己了,就算是吵架,李響也不會一夜不歸,頂多回來后發現臥室門鎖上了,在沙發上睡一晚,第二天早晨再像沒事人一樣給媳婦弄好早飯,哄哄她。   可是這次李響去哪了呢?今天是他們的結婚紀念日啊,陶月偷偷報了個兩日游,今早6:30發團,她昨晚是想讓李響早點回來休息,并給他一個驚喜的呀!   已經8:30了,就算李響不知道自己報了團,并且過了發團的時間,也應該記得今天是他們的結婚紀念日,早點回來或是打個電話問候一聲啊!   都說20年的婚姻是瓷婚,看來沒錯,看著美觀瓷實,可是禁不得碰。他們現在的婚姻狀況大概就是兩人正在爭搶這件瓷器,如果各讓一步,一起小心地放下,就能保證它的完好;如果有一方松手,另一方沒接住,就可能讓這件保存了多年的收藏品瞬間化為碎片。     原創: 回憶里的美好  下午茶工作室   時光不老  作者簡介   分享原創故事,感悟不同人生,做靈魂有香氣的人。 +10我喜歡

原創 碎碎  在詞語里誕生 劉蒙32歲時當了爸爸。老婆艾紅坐完月子,就帶著孩子回到千里之外的娘家休產假了。   艾紅和孩子走后,劉蒙感覺原來擁擠稠密的生活一下子空了。艾紅回娘家后每天和他的電話內容,大致就是寶寶每天的吃奶情況,大便次數,大便的色澤與聞起來的味道,怎么拉了她一身,一晚上尿了幾回……劉蒙總是聽得心不在焉。   他只能聽到自己身體腫脹和爆炸的聲音。     他得獨自熬過這五個月,他無法想象自己能潔白地熬過這一堆日子。總得找點事做,總得把自己消耗干凈才能安生。一個寂寞的夜晚,劉蒙上了一家著名的婚戀網站,以未婚的身份注冊。留的手機號是剛辦的卡。在一個小店,不需要身份證就能辦的一張卡。當然,注冊的姓名、單位、身份證號都不是真的。他為自己注冊的名字是:李未名。   在婚戀網,幾乎每一個城市的中青年男人都很搶手,大齡女、恨嫁女多如過江之鯽。他剛注冊好就有幾個人送上門來主動聯系他了。他挑了其中一位看起來眉眼溫順,小他四歲的菱子。他知道這個年紀的女人已經開始心里恐慌了,沒有資格也沒有時間很挑了,關系很容易推進。再年輕一點的,對男人還有很多幻想,心里期待值也高,他沒有耐心奉陪。   李未名和菱子先在QQ上聊了兩回,然后就見了面。是個家常、體貼的女子。什么時候牽手,什么時候擁抱,什么時候撫摸,什么時候送上適當的禮物——不是很貴,又能打動人心的那種,李未名都計劃得很妥帖。他步步為營,一步也沒有失手。見面約會兩周之后,在一個雨后的夜晚,他把她推倒了。一切都水到渠成。     接下來他另租了房子。李未名沒有要求菱子和他同居,因為他覺得會有不便的時候,他需要在兩個角色之間穿梭。但是菱子卻對他表現出很大的依賴性,下了班就喜歡和他膩在一起,他們幾乎就是同居了。在她眼里,他是一個適婚的經濟適用男。下班回來的晚上,他會和她一起下廚做飯,陪她看電視,有時自己安靜地打會兒游戲。沒有不良嗜好。   劉蒙的手機話費單位報銷,所以他早就和老婆說好,電話都是他打給她。中午和晚上下班前給老婆打電話,他已經讓老婆熟悉和接受這樣的規律。所以讓兩個女人相安無事,不通有無,倒也不難。   菱子已經確鑿無疑地相信,他們會結婚,兩人會走過剩下的余生。說起他的公司,他的工作,他也總是沉穩地應對周全。他沒有帶她見過他在這個城市的朋友,他說,他只想過簡單的生活,重要的是他們兩個自己覺得合適。這個觀點,她也覺得合適。現在,心思純凈的人,已稀如珍寶。   五個月很快到了盡頭。   這天菱子下班回來,像往常一樣回到他們租住的小巢,李未名不在。早上告別時兩人說好了晚上回來一起吃飯的,她專門買了他最愛吃的周黑鴨。她淘米煮飯,菜切好了碼好在案板上,只剩下點火炒菜了,他還是沒有回來。她打他的電話,關機。不停地重撥了半個小時,還是關機。   屋里的氣息好像有點生分。在他們這個小屋,她從沒有一個人待過這么久。這時她無意間發現鞋架上他的鞋子都不見了,衣架上經常掛著的沒怎么穿的一件外套也不見了。這是怎么回事?他出了什么意外?要么他突然被派出差,飛機失事?她作了一百種冰冷的設想,越想心越懸。她想打電話給他的朋友或同事,問問怎么回事,才發現自己不知道他的任何社會關系。   她想起昨天晚上他們在一起的種種情景。他破天荒一夜和她做了三次,次交酣暢,前所未有的濃釅熱烈。他的表現讓她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迷人的女人。她腦子里回放那樣的一幕幕,再次確信他們是那么好,他那么地需要她,他怎么可能失蹤。她快瘋了。   同一時間,李未名又成了劉蒙。   劉蒙在火車站出站口等著即將出站的老婆孩子,手里拿著另一只手機。艾紅一手抱著孩子一手推著行李箱出來了。看來老婆在娘家養得不錯,臉上有光,身上洋溢著圣母的光輝。看得劉蒙有瞬間的恍惚,龐雜繁蕪的情緒在心里流竄。眼前的艾紅,是最遙遠又最陌生的存在。劉蒙發現兒子的眉眼完全就是自己的翻版。兒子半好奇半躲閃地打量著他。他接過孩子,啪的一下狠狠地親了一口,用一只手托住孩子的后背,感受這個嶄新的生命。     接下來,我該好好做爸爸了,他想,必須的。   接下來的一個月,菱子都在一遍又一遍撥打那個早已爛熟于心的手機號碼。卻永遠都是,關機。再后來是,您所撥打的號碼并不存在,請您核對后再撥。   他原來對她說過的公司名稱和公司地址,她去找過,都是查無此人。他水滴一樣蒸發了。幾個月的朝夕相處,那些床上的溫暖與纏綿,像一場夢,消逝得無影無蹤。   劉蒙像一只走失的貓,又回歸到原來的巢。老婆審問過他:這幾個月過得怎么樣?干壞事了嗎?   劉蒙說,跟誰干呢?   艾紅說,情人啊。這么長時間,足夠你找一個情人了。   劉蒙說,傻瓜才找情人呢。情啊愛啊牽牽絆絆地,多麻煩。誰還費那勁啊。   用來和菱子聯系的那個手機卡,劉蒙早已從手機里抽出來,用小刀刮壞芯片之后,嘩一下沖進一個公用廁所的下水道。   這個城市有八百萬人口,每個人都是茫茫沙漠中的一顆沙礫,想要再次找到那粒沙子,基本上,很難。     電腦上的上網紀錄和QQ聊天記錄,都被劉蒙清理得干干凈凈。這世界上的很多事情,你把它存在過的痕跡抹去之后,就像從未發生過一樣。   不明真相的人,大都是幸福的。   (該文為發于《青年報》的同題寫作《情史失蹤者》) +10我喜歡

【散文】破曉/齊珂(山西)   消息傳來的時候,我正在佛前木魚,頌著一些參透紅塵的經書。可是佛啊,你高高在上,整天一副悲憫眾生的樣子,又曾真的感知這人間疾苦? 我望著夜幕下的蒼穹,夜色闌珊,遠處傳來喧鬧的聲音,被火光照亮的天空,在隱隱暗示著什么,要發生了嗎?一切,都要結束了……     一、劫后 祖母殯天了,三伯父登基稱帝,多年懸在頸上的利劍終于撤去了。不知,有多少人松了口氣,天空也變得明朗起來,陰沉的家終于有了陽光。皇帝對兄弟姐妹的友愛顯而易見,每個人都得到大量賞賜。后來我常常想,如果中宗不是那么軟弱,如果當年祖母沒有那么防備他,那么,韋皇后和安樂公主對權利的熱衷會不會少一點呢? 我問過父親:“您是否也想坐上那九五至尊的位置,權傾天下,受盡百姓的膜拜?” 父親當時撫了撫我的頭,說:“余生兄友弟恭,足矣!”哥哥說,我的阿盈,等祖母守孝期過了就為你尋個好人家從此以后定不會再讓你受苦。 我笑了,是一種苦盡甘來,經歷千番沉浮,劫后余生、萬般慶幸的笑。我以為就此以后會安定,但那只是我以為。     二、政變 安樂公主是那樣美,美得令人窒息。青絲未綰明眸現,云月羞顏驚鴻現,“皎若太陰升朝霞,  灼若芙蕖出淥波”也不為過。大概是為了彌補公主在武皇那受的苦,皇帝與皇后百般寵愛她,任由她賣官鬻爵,肆意弄權,任由她窮奢極度。 時間又是那樣的快,快到皇帝毫無察覺便被自己的妻子和女兒毒殺。少帝李重茂即位,改元“唐隆”,韋后以皇太后名義臨朝稱制,掌管朝中大權。而我的父親,則加太尉頭銜擔任輔政大臣。但是所有人都低估了韋后想要的,怕是和我的祖母武則天一樣的尊榮吧!即使是我的父親愿意忍受她的排擠,我的哥哥,那個雄才大略的少年郎和我的姑姑-----武皇最寵愛的女兒太平公主也不會甘心的。 這一天來得太快,快到我來不及反應,只有震驚,無盡的震驚。是的,哥哥和姑姑發動了政變。我從沒想到,他們居然有那樣大的權勢,誅殺韋后及其黨羽,將我的父親,李唐王朝僅剩的親王推上了皇位,而我,也成了天下最尊貴的女子--玉真公主。     三、出家 天色還是一片漆黑,黑到我只能看到月亮的影子。 哥哥和姑姑在朝堂上水火不容。我不是不知道,更多的是一種無力,是深深的累。我的姑姑想把哥哥從太子之位上拉下來,哥哥也希望除掉姑姑。從前的盟友變成了現在的敵人,一切只在一瞬之間。 姑姑千算萬算,卻算不到父親會因她的進言而讓位哥哥。我知道,姑姑一定沒有多長時間了,但我不愿再次目睹親人離散了。 我這一生,目睹過母親失蹤,父親受辱,一個個我只見過一面的親人再無音訊。我經歷了太多的不幸,大概只有青燈古佛才能與我相伴一生吧。我心平氣和的想,心平氣和的跪下,跪在這片沾染了太多鮮血的土地上,我對哥哥說:“請允許我出家。”     四、開元盛世 又過了許多年,有侍女自京城中來,她說:“天下太平,盛世安詳。”后來我聽說,“憶惜開元全盛日,小邑猶藏萬家市,稻米流脂粟米粨,公私倉廩俱豐實。” 天色,終于破曉了。 +10我喜歡


陳俊友的評價心得44533許建宏直播開箱推薦楊于庭推薦評比新聞郭寧彬的優質推薦評比陳玉婷的優質好物推薦黃柏宏的每日頭條79022林登陽的熱門嚴選42006李原天的優質產品推薦99763
一開始哭著講悲歡,再后來笑著講悲歡 (2) 李欣怡的購物守則56846成江的杜鵑謝了 (2) 吉晏岑的評價心得35282戈壁,五月抒懷 (2) (3) 陳凱琳的必買購物清單7818559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78e46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